close
 
 *教學參觀日
 
  這個星期是學校安排的教學參觀週,早在一個月前就發調查表通知了。萱萱爸跟萱萱媽都不能請假,就由阿嬷代表出席。真的是很可惜,時間超不湊巧的,下次萱萱媽也要去。
 
  根據阿嬷的轉述,萱萱在學校很活潑,不管老師提出什麼問題,她都很快的舉手搶答—突然腦子裡出現“妙麗”,哈利波特裡那個女生—感覺得出來阿嬷很得意萱萱的表現。
 
  可是我是個很龜毛,很會潑冷水的媽,第一時間我想到的卻是〔她這樣會不會有點好勝心太強了?〕,一個太出風頭,太過求好的孩子;其實我很擔心,不知道該怎麼教育她才好。事事求勝,如果沒有好好引導,不僅她會給自己太大壓力,得失心也會太重。
 
  她是個很聰明,很細心的孩子,只是這樣的孩子需要大人更用心去教育。實質上來說,她在學校的表現是很好,應該給予鼓勵。但是在如何引導她放寬求勝心跟得失心這方面,我還在學習中。
 
 *小小朋友的互動
 
  上個星期發生小事件,我們一回家,阿嬷就告訴我們,萱萱搶同學書包,還把同學弄哭了。吃完飯後,我跟萱萱好好聊了一聊,她的說法是:同學要回家了,要去穿鞋,她是想幫他保管書包。
 
  我告訴她,媽媽知道妳是好意,想幫同學保管書包;可是同學沒有說要讓妳拿,而且人家也表達了要自己拿,應該要尊重同學的意思,下次要徵求同學的同意以後才可以做。
 
  老師說了,這是一個同理心的問題,這個年紀的小孩還沒有建立這樣的想法。老師也會在學校教育小朋友。
 
  同一天,萱萱在跟我一問一答,東拉西扯的時候,無意間說到同學推倒她。後來也因為聯絡簿的溝通,知道有位小朋友確實有任意推打人的行為。我們告訴萱萱,下次再被同學推打,就要儘快告訴老師;不要想自己解決—聽說她會追上去對人家說〔你為什麼推我!你為什麼推我!〕。-_-||| 我真怕她會因為這樣,又吃上一拳。
 
  老師也已經在學校進行生活教育輔導,希望能有所改善。萱萱班上的這兩位老師真的很好,謝謝老師!
 
  其實上學以後,發生了不少事。不管是小朋友之間相處,或是學校活動上。我們很慶幸,我們選擇了這個學校,雖然不是真的公立的,可是環境上很正常,學生的家庭環境都還算普通,孩子的學校生活還算正常。學校的教學理念不會只偏重智能,各方面並重且進度適當—對我來說。老師們也很重視每一位孩子的發展與家長的溝通。一整個月的菜單上,沒有一樣是油炸品之類的垃圾食物。
 
  孩子到學校去,能讓家長放心的,就是好學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