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的成長,宛如蜿蜒漫長卻又埋伏多處地雷的樓梯,每一梯都有不同的狀況和因應局勢而生的問題,而我的每一步,都得如履薄冰的謹慎踏出。

  在現在這個階段,面對這樣的小爭執時,如何教導孩子自我保護?
  說真的,我其實不太清楚怎麼樣才是一個最恰當的輔助方式?
 
  我不知道應該要教小日走為上策的避開危險?
  還是別人怎麼打我,我就怎麼反擊的以牙還牙?
  還是尋求有力者的保護?
  還是當下先忍下來,以後再找機會放血滴子暗算他?……”
  出自”沙米在生活--保護自己”
 
  在沙米家看到這一段話,真的是心有戚戚焉。孩子的教育真的是很難很難的一個課題,尤其是在與人相處的這方面,要怎麼樣教她才能拿捏恰當?我想大人自己都很難判斷,更何況是一個孩子。況且我們雙方家族裡,她是第一個第四代,都會城市裡一般人的互動極少,她跟同年齡的小孩之間的互動明顯缺乏。
 
  萱萱上學也不過短短不到半學期的時間,小朋友之間互相推擠爭搶是很正常的事,除了玩具要搶,點心要搶,甚至連洗手的水龍頭跟上廁所的馬桶都要搶著用,這一點可是大人比不上的。
 
  除了上次提到過的'推人事件',上週其實還發生了搶馬桶事件。據說(阿嬤好像有看到後半段),吃早點前老師會要求小朋友去上廁所跟洗手(不要問我阿嬤怎麼那時候還會在學校,有時候阿嬤會比較晚帶她去,為什麼?我也不知道),萱萱先到了廁所,準備尿尿的時候,被另一個小朋友搶走馬桶。阿嬤因為關心所以也跟到廁所去看看萱萱上廁所的狀況,結果萱萱看到阿嬤就開始大哭,然後緊抓阿嬤不放,也不回教室去。最後,是阿嬤帶著萱萱出去繞了一圈,才又回學校。
 
  根據萱萱媽追根究底,以及與老師的聯絡簿往返內容推斷。應該是兩個小朋友爭搶要用馬桶,老師到場後,萱萱也沒說出是她“被”搶,一開始受到委屈—推測可能有被老師誤會,因為她之前也常會搶用水龍頭—雖然有其他小朋友替她伸張正義,讓老師明白真相,可是已經受傷的心靈,再加上阿嬤的出現,於是就一發不可收拾。
 
  萱萱媽小時候,老媽是這樣教的〔不可以主動去打人;但是如果被打了,就狠狠的給他打回去〕。本來也想這樣傳承下去;可萱萱爸有意見,他覺得只要動手了,就是不好的事,追究起來,兩邊都還是有錯的。
 
  那該怎麼做才對呢?不聲不吭的被人欺負爽的嗎?我們不希望萱萱是個會欺負人的小孩,但是我也不希望她過於軟弱,遇到危險或是傷害不懂得保護自己的方法。認真說起來,我蠻希望她能成為有點強勢的人,至少不會被人欺負。
 
  到現在,我也是還想不出一個很適合的輔助方式。我也不希望萱萱變成一個只會纏著老師打轉,成天老師長、老師短,被其他小朋友視為“報馬仔”而被排擠的小孩。
 
  以目前的狀況,我會教她,先用言詞很明確的表達,例如:不要搶我的東西、請你讓開、不要這樣子做。再不行,才是找老師求援。至少不能訴諸暴力—這是萱萱爸希望的;雖然我有時候覺得,以牙還牙也沒什麼不好。
 
  Ps1. 我們已經也跟阿嬤溝通過了,希望她將萱萱送到校之後,就儘量不要干涉或是太關心她在學校的狀況,放手交給老師去處理才是。只是阿嬤疼孫女,她真的很難放手。有沒有看過小朋友上托兒所,阿嬤每天伴讀快一個星期,直到老師婉轉請她不要再這樣的。我們家的阿嬤就是這樣。^_^|||
 
  Ps2. 其實萱萱受人欺負的機會應該不多,她跟其他小孩搶玩具或是搶東西可兇著呢!但是我覺得她現在大概還拿捏不準,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的訣竅。前幾天才告訴她不能推打人,隔幾天被人家搶東西,還搞不清該怎麼應對好。問題點在於,她不會跟老師講發生了什麼事—這是老師說的。-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