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昨晚一回家,萱萱不同於以往快樂的招呼,悶悶的表情,沒什麼表情的臉龐,直覺就知道一定有什麼事發生了。摸摸頭—沒有發燒,生病的症狀也沒有;問她怎麼了,也不說話。
 
  進到廚房,阿嬤才說今天在學校她被老師唸了;說是萱萱把其他小朋友推倒在地,那位小朋友撞傷額頭,然後倔強的她又不肯道歉;最後是因為其他小朋友指證例例再加上老師的半強迫說理的要求下才道歉。可是接下來,她在學校就話少多了;回到家裡也很悶很悶,一看就看出來。
 
  只是沒想到她真的是會把話藏在肚子裡的。也許是因為怕說出來又會被罵,所以不肯說。從我們進門到吃飽飯,不管我怎麼問她,她就是一句都不吭。可看她就是懶懶的、有氣無力的窩在沙發前,不像以往會跑來跳去,唱歌跳舞。從來沒看過這樣一個沮喪的她。
 
  我輕聲跟萱萱爸說〔待會要給她心理輔導一下!〕
 
  萱萱向來在家裡跟在學校都是很活潑很出風頭的,老師也明顯的對她喜愛,每天回家老師總會給她梳可愛又漂亮的髮型回來;聽阿嬤說去接她的時候,也常常只有她會有老師給的餅乾糖果的獎品。這回在大家的面前,被老師唸,還讓其他小朋友指責是她推人,情緒上一定大受挫折。
 
  吃完飯後,我挨到萱萱身邊,輕輕攬住她(本來還不給抱的)。
 〔妳怎麼啦?跟媽媽說好不好。〕
 〔...〕
 〔今天妳都沒有笑笑耶!媽媽想知道妳怎麼了阿。〕
 〔...〕
 〔妳是不是因為今天被老師罵了,所以心情不好?〕
 〔...〕
 〔別的小朋友有怎麼了嗎?拉妳的頭髮,還是搶玩具嗎?〕
 〔...是我的錯〕小小聲的,眼眶紅紅的。
 〔這樣阿!妳把別的小朋友推到地上了是不是?〕
 〔嗯〕
 〔那為什麼妳要去推她呢?〕
 〔那因為XXX坐在地上擋到我的椅子,讓我不能坐到我的位子上阿!〕其實這個是我反覆問了幾次終於搞清楚的狀況。
 〔所以妳就把他推開,想要坐妳的位子是嗎?〕
 〔對阿〕
 〔可是XXX跌倒了,撞到頭痛痛對不對?〕
 〔嗯!〕
 〔這樣他好可憐耶,妳下次如果又碰到其他小朋友這樣,妳就用說的請他走開讓妳可以坐下,好不好?〕
 〔嗯!〕
 〔如果妳跟他說,他還是不走,那妳就去跟老師講,老師就會來請他走開。千萬不可以動手推人家或是打人喔!知道嗎?〕
 〔知道了!〕
 〔不然人家被打或是跌倒會很痛的呀。對不對?〕
 〔對〕現在開始聲音有比較大一點了。
 〔那妳是不是會害怕以後老師不喜歡妳了,所以心情不好?〕
 〔嗯!〕聲音又變小小
 〔媽媽跟妳說喔!只要妳下次不要再這樣,老師還是會像以前一樣喜歡妳的喔!這個妳不要害怕,好嗎?〕
 〔嗯!〕還是有點擔心的樣子。
 〔媽媽教妳喔!明天妳去學校,我們先帶一個小禮物去給XXX,然後妳跟她說“對不起!你的頭還痛不痛?”跟他和好,好不好?〕
 〔好!那我要給他3顆糖果!〕精神開始來了。
 〔好阿!然後妳明天到學校,記得要跟老師說,我下次不會再推打小朋友了。OK?〕
 〔好!那這樣那個XXX就會跟我說謝謝!〕還在想要送糖果給人的事。
 〔那妳要記得下次絕對不可以再動手喔!不管什麼事都不可以,有事情的話就去找老師幫忙,好不好?〕
 〔好!〕精神恢復了
 
  該制止的行為還是該制止,萱萱的個性是剛烈又好強。推打同學的行為是要糾正她的。只不過她好強的個性,頭一次在大家—尤其是其他同學老師的面前被指責說教,心裡應該是很不舒服的。
 
  我不知道我這樣處理對不對?該告訴她的我想我有說了;對於她該承認錯誤,該有的認錯行為,我想我也告訴她了。面對挫折的處理方式跟心態調整,希望能讓她順利經過這一次,不要因為這樣而害怕上學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